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五十五
日期:2023-06-2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3

学习感悟

财税学院  范雨佳


在旧唐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就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照亮未来”。虽然党的二十大会议已经顺利落下帷幕,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并没有止步。

在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认识新事物、解决新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路。呼吁我们从历史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坚持历史自信,增强历史的主动性。通过以往的历史经验来指引我们探索现今的道路。确保我们所走的路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是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拥有和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动力。在这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人民。他指出,守江山就是守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由此可见党的二十大精神依然秉持着党的初心与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将人民放在了中心的位置。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坚持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在这次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及了教育、科技、医疗等关乎社会民生的问题。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着手,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谋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在历史洪流中赢得尊严,赢得主动。我们的党在中华民族为摆脱苦难的斗争中诞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后来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以及改革开放,都是在斗争中产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也拥有更多的机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都要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次党的二十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新的亮点,就是从党的根本大法的高度明确“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纵观中华上下5000年中国历史上政权的兴衰更替、往复循环。无数政党消失在历史的尘烟中,这无不昭示着我们:任何执政者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如果一个政党保守固化,不思进取,就会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的主动性。坚持历史自信,就是要对党的历史以及党所创造的辉煌成就产生自豪感。我们的党从“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从一个当初仅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壮大到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经岁月洗礼愈发朝气蓬勃,饱经磨难考验依然初心不改。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党的二十大的学习中我们要坚持从历史的观点看待问题,不要割裂了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和国家才能以史为鉴,跳出历史的圆周率破解这一古今难题,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