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六十一——号角响起来,育人正当时
日期:2023-06-2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6

号角响起来,育人正当时

信息工程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立足本职岗位,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何其有幸,生逢盛世,聚天下人才而教之;我又何其惶恐,因为这意味着我的身上肩负了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更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我们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挑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期盼,更挑着每一个孩子的前程。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清晰地印在学生的眼中,烙在学生的心上,这就是师德的魅力。因此,成为大学辅导员的那一刻起,我就时时告诫自己“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学生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立德树人,做好道德的引路人。丰子恺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古代著名思想家扬雄也说过“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辅导员,我们必须深知,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是我们的使命根本。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处处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言行去感化学生,用自己的道德品质去影响学生。

充盈学识,做好知识的引路人。庄子《逍遥游》有云“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知识储备不足、教育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这样的老师如何能引领学生走入知识的殿堂,让学生畅享知识的奥妙呢

播撒仁爱,做好情感的引路人。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有爱便有了一切。”教师要做好学生情感的引路人,就要成为一个懂得爱的秘密的人。

筑牢根基,做好思想的引路人。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教师要甘做“引路人”。扣好思想之扣,筑牢思想之基,是青年人“迈好第一步”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找准青年的所思所需所惑,以更具接近性、更有吸引力、更能激发思想共鸣的方式和载体,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阐释,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宣讲,引领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山川悠远,维其劳矣”。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力量,我会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脚踏实地跟党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征程是梦想的启航,也是奋进的号角。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呼唤青年一代的奔涌向前。教师们要以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的强烈担当,做深做实富有教师特色、符合青年特点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对全党做好青年工作作出战略性部署,要求“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对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汇聚奋斗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