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六十二
日期:2023-06-2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6

心得体会

艺术学院  李莉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党组织组织了全体党员教师集体观看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仪式。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一名新时代的建设者,我有义务,更有责任去关注去了解我党在上一个百年取得了什么成就,在下一个百年有什么规划。我将时刻做好准备,将全身心投入到对教育的建设中去,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习总书记在讲话时指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报告突出了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素质教育,为大量的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教育的方向;注重对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落实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身上的责任倍感重大。我要自觉学习教育新理念、新技能和新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下面,我谈两点学习体会:

一、立足学生本体,推动人才培育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感悟。理想信念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根本方向,提供了中国共产党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提升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思想灯塔。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造就今天这个强大的、奋斗着且已经焕然一新的中国。

我们作为青年教师,更应当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理念方针的基础之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我思想感悟,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同时,我们也应当树立创新理念,发扬创新的精神,在教学中积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贯彻落实于我们的日常教学活动中。

二、持续探索实践,不断扩展创新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育人的方法途径

结合学生实际,以强化、创新为切入点,构建具有特色的教育系统。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课堂教学既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又是实施创新教育的主渠道,因此,如何使创新教育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既是当今教育改革的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任务,还是创新教育的生命力所在。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唤起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点燃学生“想创”的思维火花。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呵护创新的灵性是唤起学生创新意识的起点,也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一堂创新型课的显著标志之一,就是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得到真正的呵护和调动。

教师应鼓励质疑,使学生敢于创新。创新过程并不仅仅是智力活动过程,它还需要以创新情感为动力,有敢于创新、不怕挫折的勇气和毅力。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应努力培养创新精神,使他们敢创新。我认为,鼓励学生敢于质疑问难、敢于发表见解,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

教师启发学生想象,使其学会创新。“会创新”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一种能积极改变自己、改变环境的应变能力和创造能力。每个学生都有创新潜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正确方法就是挖掘潜力,从而进行“再创作”。

教师主动肯定成果,使学生热爱创新。创新能力要有一定的知识和智慧为基础,但是不可低估情感对知识、智慧的作用。爱创新,以创新为荣,以创新为乐,是创新人格的重要特征。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满腔热情地赞扬学生自己思考所得的一切结论,竭尽全力地肯定他们的一切努力,保护和激励学生所有的创造欲望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