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三十八——立德树人担使命 教育报国写华章
日期:2023-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1

立德树人担使命 教育报国写华章

基础教学部  杜明银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整个报告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全程收看和学习了会议内容,主要体会如下: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成员,我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从自身做起,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担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是努力把好“双引擎”夯实学习成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树牢求真务实的学风,坚持带着思考学,带着目的学,要从整体理论构架学、联系实际学、立足历史维度学,竭力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用好自我革命这一利器,自觉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对照自省自查,努力推动自身理论学习的深化、完善、革新、提高。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切实贯彻落实精准有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关键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基础教学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在平时的工作中,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建设,主动融入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毕业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工作中“分清轻重缓急”。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防止搞形式主义。基础教学部积极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

四是结合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学习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活力。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加大招聘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基础教学部服务教学

五是加强自身的修养,常怀敬畏之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更要以身作则,发扬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作风。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心系全局、关心老师,发扬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作风;更要廉洁自律,淡泊名利,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要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以史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严寒风霜。我们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有我们的担当。党建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我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走好每一步,才能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