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三十九——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
日期:2023-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5

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

基础教学部 胡玲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人民热切期盼和世界注目下于2022年10月16日胜利召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概述五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础上,以“3”+“16”+“4”的结构,全面回顾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结构严谨,体制宏大,是理论和实践的积极成果的凝结。我潜心学习,认真反思,深感重任在肩当笃行。作为党员教师,当尽心竭力抓好课堂主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我所教授的《大学语文》课程是我校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的公共基础必修课,也是我校人文素质教育的主要课程之一,在我校本科教育体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它既是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工具课,也是增强学生文化素养和提高审美能力的人文素质课。我认为这门课程在体现“两个结合”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在教学的各个环节用力,致力于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首先,正本溯源,重视《绪论》课的引导作用。

礼记·大学》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我用席慕容《一棵开花的树》导入,引出语言表达之美。随后从工具性、人文性、精神家园三方面切入讲述课程的重要性。在工具性,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这一部分,我引入唐代科举取士的“身、言、书、判”四个标准,既让学生感受到大学生身份天然具有传承优秀文化的使命和责任,同时也明确重视语言文字表达的传统古已有之。佐以毛泽东、苏步青等老一辈革命者、科学家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例子,较好地体现知识引领和价值引导交相辉映。

第二,精心选择教学内容,体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文学之林博大精深,优秀作品浩如烟海,只有32学时的《大学语文》该如何选取教学内容,这不只是技术,更是一门学问。教学内容选取以工具性和人文性、审美性为指导,第一紧扣人才培养目标,选文体现高尚的理想、人格、积极上进的精神,并且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学家的创作个性。小说类选取《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重点篇章,精讲鲁迅《伤逝》张爱玲《金锁记》;传记文学以《史记·项羽本纪》切入;散文主讲鲁迅《秋夜》、老舍《我的母亲》;戏剧以老舍《茶馆》、洪昇《长生殿》为主;诗歌精讲艾青《我爱这土地》、穆旦《赞美》等。在较能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学的作品中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操,引导学生去追求真、善、美精神,提高其人文素养。

第三,润物无声,践行课堂思政。

《大学语文》课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坚持立德树人,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课程“核心”,培养民族精神、涵育审美素养,以三位一体同心圆的方式构成《大学语文》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正直,真诚、公平、独立、正义、善良……这些美好的词语都来自一个人高洁的灵魂和纯良的品格。历代文质优美的文学作品都在表达对真善美的追求,一切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去追求这些可贵的品质。在讲述通俗小说的武侠小说时,用几张代表性的图片回顾中国古代武侠到中国当代武侠的发展。明确没有当代武侠的繁荣,中国古代武侠会散见于中国浩瀚典籍之中,没有中国古代武侠的积累,中国当代武侠也会失去其生长土壤。而武侠作为中国通俗小说中的“国粹”,其刀光剑影、快意恩仇、替天行道、义薄云天既体现了儒家的舍生取义又兼有墨家“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介绍20世纪下半叶最有名的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时自编“打通儒释道、驰骋文史哲、驱遣诗酒画、信手棋医卜”致敬其在作品中立体展现中华文化博大精神和光辉灿烂。

新征程,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高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主阵地。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深感责任之重,唯有尽心竭力,在教学工作中充分结合时代要求,将线上与线下、课上与课下、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