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四十四——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使命
日期:2023-05-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31

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使命

财税学院  陈方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奏响更为激昂的青春乐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在国家科技创新最前沿,一大批青年领军人才正在勇攀高峰;在国家航天队伍中,众多年轻的设计师额外引人注目;在抗疫战场上,广大青年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让人感动;在脱贫征程上,许多青年回乡奉献,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他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是当代中国青年奋斗向上的缩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就一定能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忠于祖国、志存高远

新时代的青年需要责任与担当意识,在如今这个时代发展世界一体化进程的关键时期,责任与担当意识尤为重要。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确立明确目标,以世界为佳,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积极投身于新时代文化建设,共创光明美好的未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呢?我们应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新时代青年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矢志不渝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爱国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新时代青年需要有理性的爱国主义:前些年中国人的抵制,甚至砸坏日本进口车辆;到如今冷静看待问题的我们,似乎已经从盲目冲动转变成理性,但并不沉默,这就是一代进步。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有责任热爱祖国并且忠于祖国,是祖国培养了我们,就像泥土培养了树木,我们是此后话落幕尘土的絮语,肥沃它。

二、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始终是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本源泉,始终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力量。这种精神,寄托着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倾注了对中华大地的兹兹之念,凝聚了对国家富强的殷殷之望。国家强盛,百姓幸福,这是爱国主义最为朴素的价值指向,也是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需要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爱国主义的当代价值更加凸显。一个民族只有保持特性,才能在国际交流中保持独立的自我,才能在现代化进程中找到精神支柱。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要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奠定我们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基础。

三、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曾经革命先辈们所走过的路,所流过的血。位卑未敢忘忧国,不忘家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它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新时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是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放飞梦想,在中国梦中牢记职责担当,不忘家国初心。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在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蕴含着无穷力量。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力量源泉。爱国主义是团结中华民族的纽带,是传递中国精神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能源。因此,加强青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强化青年人的责任使命担当,是现阶段教育的重中之重。

作为当代的青年人,我们需要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心。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当代青年都能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年轻一代的初心与使命,助力早日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