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四十五——号角响起来,育人正当时
日期:2023-05-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2

号角响起来,育人正当时

财税学院  兰朋朋


周易》有言:“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导航定向,在学习二十大报告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与时俱进等美好品质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一、学——筑牢理想之基,唱响信念之歌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琢磨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报告中,对我党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回顾,看着习总书记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一条条举措,满满的自豪感油然升起,这就是我党领航掌舵正确性的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功劳。对于新征程,我党也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此,我满怀期待,对向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二十大报告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熠熠生辉,彰显了我党理论引领力,初次学习,内心澎湃,多次研磨,方能够领会党的会议精神,做到入脑入心,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不断增强自身对党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用——永葆奋斗之姿,唱响实干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伟大成就,是干出来、奋斗出来、斗争出来的,昂扬状态、奋进姿态是中国共产党的永恒气质。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贯彻二十大精神,学习党在国家事业建设中体现的优秀品质,将学用结合在各个方面,努力培养自己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的大局观。在工作上,以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踏实肯干,勤勤恳恳,勇于提升,敢于创新,幸福的人生不是躺平得来的,有沟有坎,需爬坡过坎,有风有雨要风雨兼程。

三、担——牢记育人使命,唱响担当之歌

研究生毕业时怀揣着儿时的梦想,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高校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名言一直牢记于心,我深知育人对于教师而言,无异于水于鱼儿,阳光于花儿。教师之育人,传授知识只是其一,以高尚的品德感染学生,以谆谆教导引导学生,以无私的胸怀奉献学生。孔子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有一种教导叫做潜移默化,有一种影响叫做以身作则,所谓“大道无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党员和教师的身份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行囊,既有荣光,也有责任,在这负重前行的道路上,希冀自己能够通过自身言行能将党员和教师的本质演绎得淋漓尽致。我坚定立志为党和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初心使命,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忠于岗位、忠于担当,自觉把理想信念、为民意识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具体行动中来。

四、传——坚持言传身教,唱响传承之歌

肩负着爱与责任,沉甸甸的行囊背负起来确实不易。无数个清晨,在儿子的不舍中离开家门奔向学校;无数个夜晚,在电脑面前备课、批改论文;无数个消息,在微信和QQ中时不时地闪烁。累吗?我会斩钉截铁地说“很累,但值得”。我收获的是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自己也得到了心理的极大满足,这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成就感。在本学期的课下交流中,有一位学生跟我分享了他的学习经历,他每次课堂听讲后,都会重新听一遍回放。我对他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了解,发现他喜欢去寻找理论知识的逻辑,但是会计思维与他之前的数学逻辑思维有较大的偏差,导致他在课堂上总是很纠结:为什么要如此写会计分录,支撑点在哪里,导致他总感觉是会计分录产生的很奇怪,比如为什么资产增加的时候必须记借方。在了解过他的想法之后,我首先向他肯定了会计逻辑的存在的确定性,其次引导他将第一章总论学习的理论知识进行复习巩固,每次学习新知识时,都去第一章寻找支撑理论,最后引导他学会使用会计理论去指导会计实践,培养他的会计思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他对于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很多,他自己也说感觉找到了最合适自己思维模式的学习方法。这也让我的付出,我的辛苦收到了最高的回馈,也更加坚定了我投身于教育事业的信念,为党、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五、新——常学必然常新,唱响创新之歌

创新毫无疑问是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注重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新时代需要创新型人才,教育需要培养创新型学生,作为教师,善于从实践中发现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观念,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创新型人才。本学期我参加了“助力落实破五唯,助推科研反哺教学”——2022年高校教师教学科研融合发展方法与实践专题网络培训班,在学习每位专家的经验分享后,我感觉收获很大,就好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不仅仅正确认识了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还学会了一些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方法,懂得了自己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应该如何做好平衡和衔接。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我不行,这是我向学生传递的创新观念。随着时代的进步,大学老师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必须直面严峻的挑战,作为党员教师,我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努力提升自己,争取成为“双能型”教师。在培训中,赵教授运用的P-MASE模型让我眼前一亮,学到了这一方法,不用用怎么行,在本学期的教学环节中,针对计划成本法这一节,我就尝试着使用P-MASE模型进行教学设计,本来是难点的知识,感觉学生们学起来也容易了一些,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互动面板中做题的速度也提高了很多,课堂效果非常好,也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举一反三能力。

党培养了我,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本领,学会了技能,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于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牢记党的宗旨,勤勤勉勉,言传身教,内化自己的行为,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爱学生,育学生,尽心尽责,以爱换爱,唱响育人之歌,倾我所有,去换取明天的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