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四十六
日期:2023-05-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文法学院  张丽娜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关心社会、国家和时代发展的普通高校教师,我有幸认真聆听了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深入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勾勒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具有重要的思想理论意义和重大的现实实践意义。

二十大报告对过去十年国家在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了充分肯定。以高等教育为例,十年来我国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2021年高职学校招生557万人相当于十年前的1.8倍中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招生489万人招生规模企稳回升。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8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人才支撑。高等教育是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交汇点,高校教师承担着为现代化建设培育人才的光荣使命。站在二十大的历史节点上,建设教育强国,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愈发紧迫。高校教师想要更好地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就应不断提高个人思想政治水平,响应国家师德师风和建设,认真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个人的发展筑牢思想之基。

一、高校教师要深刻把握二十大精神要义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深刻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发愤图强、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充分自信,是对历史赋予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高度自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由中国独特的客观条件决定的,是由中国社会制度和治国理政的理念决定的,也是由中国在实现现代化长期实践中得到的规律性认识决定的。我们党带领人民通过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越走越宽广。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结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需要中国。我们必须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引领世界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二、高校教师要灵活运用二十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指导教学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好的方法论是具有普适性的。高校教师可以充分运用二十大会议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灵活指导教育实践。例如,“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在二十大上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的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之一。将“六个坚持”用于高等教育的教学实践中,同样是相得益彰。

高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属性,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价值立场。高等教育应该是为民服务,以人为核心的。教育的对象是人,高校教师应当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引导人的发展与进步。教师是灵魂工程师,教师只有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才能用自我的灵魂打动、温暖和塑造学生的灵魂。

高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自信自立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的精神特质。面对新世纪的发展形势,高校教师应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信教育事业目标的伟大性、思想的科学性、事业的正义性。只有做到四个自信,高校教师才能引导学生树立自信自立,培养出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伟大重任的新时代人才。

高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理论品格。高校教师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顺应时代发展,探索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规律、新方法,不断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科研成果的转化。

高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突出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高校教师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国家站撸发展的需求,社会的发展需求,分析家长和学生重点关注的问题,让自己的教育教学立足于现实需求,不断拓展教育效果优化的新方法。

高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性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高校教师应当看到自己所教授的知识与学生的个人发展,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发展的内在联系,看到自己的教学内部横向体系与纵向学科的互补关系,全面提升个人专业教学的深度与广度。

高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胸怀天下,展现了我们党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广格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有的境界。高校教师应具备广纳百川的知识力、洞察世界的思维力和开放包容的格局力,弘扬人类共同价值观,努力培养学生的认知、眼界、格局和全球胜任力,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身为师者,亦是学者,亦有业可追,亦有惑待解。站在当前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教师队伍,使命艰巨,任重道远。长风当歌,金鼓为乐。让我们秉持信念,以岁月为笔墨,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篇章的书写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