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四十九——担当职责使命 讲好思政课
日期:2023-05-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1

担当职责使命 讲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营养。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发挥思政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肩负起思政教师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一、增强思政教师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须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高规格严要求的磨炼自身的意志,锤炼个人的品格。

号角已经吹起,航船亟待出发。用思想武装头脑,用理论充实学识。无论何时何地,给学生传递最真实的中国声音,给世界传播美好的中国故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用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决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工作。

二、着力提升思政课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建设好思政课,必须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打造思政课“金课”

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首先,是要善于从教材中挖掘课堂教学的内容,注重将思政课程思政相结合,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科学性、理论性和思想性。

其次,是要积极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模式,如:“课前微访谈”“问题导向式”“现场体验式”等,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最后,是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思政资源平台,在课堂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思政教育活动。

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发挥实践教学对学生思想品德养成的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发挥实践教学对学生思想品德养成的重要课程。要努力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将思政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形成“大思政”“大思政课”格局,实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社会影响力。要着力在“思政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创新,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挖掘教育教学资源上,开展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和研究,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把课堂理论和现实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教育教学效果。要充分利用思政课社会实践基地资源,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建设。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自觉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能力素质。

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讲好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