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之五十
日期:2023-05-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1

学习心得

基础教学部  程慧燕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丰富、思想特别深刻,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共分为15个部分,其中第五个部分: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高校教师,必当不忘初心、守正创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们应该立足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更作为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教师立足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自己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思想理论先行,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始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养德,把学生当做自己孩子关爱,坚持和学生在一起。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把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植于心,内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卓有成效地引导教育学生成人、成才,在工作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势利导,善于身体力行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理解、学会合作、学会包容。

在日常党务工作中,我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学校党委及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组织的相关系列学习活动,带领支部党员教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恪尽职责,充分发挥了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将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要坚持联系工作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在工作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创新巧干,不负党组织的嘱托,用心做好教育工作,以钉钉子的态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力。